General Circulation(Fall 2021)

From TCS Wiki
Revision as of 08:34, 4 November 2021 by imported>Etone (→‎Course Slides)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大气环流
General Circulation of the Atmosphere
Instructor
张洋
Email yangzhang@nju.edu.cn
office 仙林大气楼 B410
Class
Class meetings 周四 下午 2:00-4:00,线上课程腾讯会议号:5966863228
Office hours 周四 下午4:00-4:30
线上答疑
Reference book
File:James-Circulating.jpg
Introduction to Circulating Atmospheres,
I. James, Cambridge Press, 1995
File:Oort.jpg
Physics of Climate, Peixoto, J. P. and A. H. Oort, Springer-Verlag New York, 1992
File:Geoff.jpg
Atmospheric and Oceanic Fluid Dynamics: Fundamentals and Large-scale Circulation, Vallis, G. 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6
v · d · e


This is the page for the class General Circulation of the Atmosphere (大气环流) for the Fall 2021 semester. Students who take this class should check this page periodically for content updates and new announcements.

Announcement

  • 由于疫情影响,本学期前段大气环流课采取线上直播课的形式, 直播软件为腾讯会议,课程会议号为:5966863228;课程交流QQ群:924139004 。【2021.9.2】
  • 由于国庆调休,下一次大气环流课的时间为10月9日(周日)。【2021.9.30】

Course info

  • Instructor : 张洋,
  • office: 仙林气象楼 B410
  • email: yangzhang@nju.edu.cn
  • Class meeting: 周四 下午 2:00-4:00
  • Office hour: 周四 下午4:00-4:30,线上答疑
  • Prerequisites: 动力气象,天气学,气候学
  • Grading: 平时作业(50%)+ 期末考试(50%)

本课程将大致布置4次作业,每次作业一二道题目左右。题目将选择每个课题最具有代表性、需要一定思维强度和动手能力的训练用题目,意在使学生通过顺利完成作业来建立环流系统的物理模型、以对课程内容得到深刻全面地理解和掌握。期末考试题目数量将会比平时作业多,覆盖面更广,但会比作业题目简单,只涉及对基本内容的掌握和对环流理论的直接应用。

Course Slides

Many figures in the course slides are adapted from the reference books, NOAA and other educational sources. These figures are for class use only.

Assignments

  1. Reanalysis data and the earth's climatology [Due:2021.10.21] 请在本次作业的截止日期前将本次作业的图片部分和文字部分打包作为附件发送至邮箱 circulation_nju@126.com
  2. Simple energy balance climate model [Due:2021.11.4]
  3. Hadley Cell [Due:2021.11.18]

Course intro

“大气环流”常指地球大气较大空间范围、较长时间尺度上的空气流动,及其对地球大气热量、动量、能量和水汽的全球输送。虽然从十七、十八世纪起人们就开始研究大尺度的大气运动(如Hadley在1735年提出的信风理论),但大气环流真正发展成为一门较完备的学科方向却是近半个世纪的事情。随着四五十年代探空资料等高空气象要素的取得,以及六十年代卫星等覆盖全球的观测资料的加入,大气环流的空间结构和时间变化开始被系统、全面地揭示。与此同时,大气环流的数值模拟,也开始成为研究大气环流的一个主要方法,并发展至今成为了解和预估未来气候变化的主要手段。随着观测和模拟手段的进步,大气环流的理论研究也在近三十年开始快速地发展,人们对各种环流系统的维持和变化有了更全面、更深刻、也更为现代的理解。

现代的大气环流是大气动力学、天气学和气候学相结合的产物。大气环流,既是各种天气现象产生的背景流场,又是各种气候状态形成的动力机制。大气环流在低频、季节、年际、年代际等时间尺度的变化,不但会引起天气现象的变化,也影响着气候状态的形成。而在大气科学领域面临着诸如全球暖化、气候变化、环流异常等重大科学问题的今天,大气环流研究的重要性被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大气环流也成为活跃发展又充满挑战的学科方向。

本课程将讲述在过去几十年里大气环流在观测、理论和模拟上取得的进展。希望学生借此课程能熟悉大气环流的基本分布和形态,掌握各主要环流系统的维持和变化机制,建立各环流系统形成的物理模型,了解现阶段的大气环流模式,知道大气环流方向有待解决的科学问题。

作为一门课程,大气环流内容的讲述常可以有两条线索。一条是全球尺度上大气热量、动量、能量和水汽的分布与输送,Lorenz(1967)和 Peixoto and Oort(1992)是按此线索介绍大气环流的优秀教材;另一条线索,是各纬度、各区域内大气环流系统的形成、维持和变化机制,James(1995)和 Vallis(2006)是按此线索介绍大气环流的经典讲义。根据现阶段大气环流方向的研究特点,本课程的讲述将主要按照后一种方式来展开,并辅以介绍各环流系统对大气各要素场的输送。在介绍各环流系统时,本课程将以观测、理论和模拟为顺序,从各大气环流系统的观测事实入手,介绍大气环流系统的分布特征和时空变化特征;着重介绍关于环流系统的各种动力学模型和现阶段对环流系统的理解;辅以对环流系统模拟研究的介绍;最后通过三者的对比,讨论各环流系统有待研究的问题。

Syllabus

本课程具体的内容安排如下:第一章为大气环流的概述,介绍大气环流发展的历史、包含的内容以及大气环流研究的常用观测资料和分析方法。第二章介绍大气环流产生的外部强迫:辐射强迫和下界面过程。第三至六章介绍大气环流中的各个环流系统及它们的动力机制。第七章详细介绍各复杂度的大气环流模式。第八章介绍大气环流领域现阶段最大的一个开放课题:全球暖化背景下的大气环流。这一章既是对前几章所介绍的大气环流理论的应用与检验,又是对未来大气环流研究方向的探讨。借此让学生熟悉并理解大气环流领域亟需解决的课题。具体课程安排和参考书目如下。

Course schedule

  • 大气环流概述 (Introduction) (4课时)
  • 大气环流的外部强迫(3课时)
    • 辐射强迫 (Radiative forcing)
    • 下界面过程 (Surface boundaries)
  • 经向环流系统 (Zonally-averaged circulations)
    • Hadley 环流(4课时)
    • Ferrel 环流,急流,中纬度的波流相互作用(8课时)
  • 纬向环流系统(Non-zonal circulations)(6课时)
    • Storm tracks
    • Monsoon
    • ENSO and Walker circulation
  • 能量和水汽循环 (Angular momentum, energy and water vapor)(2课时)
  • 不同复杂度的大气环流模式 (General circulation in a hierarchy of models)(2课时)
  • 全球暖化背景下的大气环流 (General circulation in the global warming scenario)(2课时)

点击此处看详细课程安排 (click for more)

References

  • 观测部分:Peixoto, J. P. and A. H. Oort, 1992: Physics of Climate. Springer-Verlag New York, Inc., 520 pp. 中文译本:气候物理学,1995,吴国雄、刘辉等译校,气象出版社。
  • 综合介绍:James, I., 1995: Introduction to circulating atmosphere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448 pp.
  • 理论部分:Vallis, G. K., 2006: Atmospheric and Oceanic Fluid Dynamics: Fundamentals and Large-scale Circulati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745 pp.
  • 其它参考书目(点击看详情)